当前位置: 首页 > 方斐卿 > 工作室公告 > 以学为主 团队展示

以学为主 团队展示

浏览量:4582|发表日期:2015-04-09|来自:

以学为主  团队展示

——方斐卿名师工作室第十二次活动侧记

2015年1月7日下午,温州市小学语文方斐卿名师工作室 “以学为主”阅读教学专题研讨暨瓯海区小学语文16学时活动在瓯海区南白象一小举行,来自南白象街道全体语文老师及工作室成员50多名老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以团队的形式展示团队的智慧。

一、同课异构,展示团队的智慧

首先,由工作室的陈建敏老师和项灵婕老师同课异构五上选读课文《黄果树听瀑》。第一节课,由陈建敏老师执教。陈老师引导孩子抓关键词理清文脉;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通过抓联想的句子学习课文,品读中感受在不同的位置听到的瀑声是不一样的;最后迁移写盛水时节黄果树瀑布的声响。

 

第二节课,由项灵婕老师展示《黄果树听瀑》。项老师课始引导孩子听声音猜声音,再听瀑布的声音,从几个不同的声音词入文,很自然地引入文章的学习,重点学习联想的句子,学会表达,最后迁移写话《听雨》。

 

两节课,都大胆尝试,充分展示两个团队教师的智慧。课后两个团队成员进行磨课、评课交流。方晓霞老师从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实施的打磨,学习活动的展开等内容说了团队几次磨课的经历;张老师及小方老师对陈老师的课从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进行了点评。郑老师从学习目标的达成来说磨课过程;陈建海老师一语中的指出听瀑声音的学习停留在拟声词和联想上是不够的,要引导孩子抓住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联想去学。针对在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堂实践基础上,团队成员们各抒己见。

 

二、专家引领,点评课堂

来自工作站的导师——特级教师方斐卿老师,对本次两节课做精彩点评。方老师告诉我们,这么难得一篇写景文,我们可以目标集中,集中火力突破一点,地点不同,听到的声音不一样。方老师引导我们从遣词造句、布局谋篇、表情达意几个方面去感受学习。

 

最后,方老师又一次与我们分享如何评课。他说评课来于教学,我们要抓核心进行评课。评课有三看:一看设计,二看教学细节,三看老师的基本素养。规范的评课还要做到四有:有明确的目标,有清晰的教学生成,有效的教学方法,得体的教学语言。好的评课教学看学,诊断看教。

    此次研讨活动,从课例展示到团队学员点评,再到特级教师引领,这样一个由例子到理念学习的过程,让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深入了解了小学语文“以学为主”阅读教学的方向和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