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蔡宗乃 > 工作室公告 > 在缺憾中寻找完美

在缺憾中寻找完美

浏览量:13409|发表日期:2015-02-02|来自:蔡宗乃名师工作室

在缺憾中寻找完美

——在蔡宗乃名师工作室学习的年终总结

乐清中学  张明志

教学是一条永无止境的道路,同时还是一门永远都存在缺憾的艺术。既然永远都存在缺憾,那我们教师需要做的就是无限地去接近完美。如何接近呢?我觉得应该有三条路,其一:专家引领;其二:同伴互助;其三:自我反思。

当下,各种教学策略、教学主张的更新换代令人目不暇接,今天讲小组合作,明天可能就是以学定教、翻转课堂……,但是静下心来思考之后便会发现,其实他们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新课程理念强调的学生为主体。而老师的教学主张恰恰就是这个本质的生动写照。他强调常态课的实效,而不是公开课的花哨,老师常说的一句话给我的启示很大:家常便饭最养人。教师的教学生命就应该体现在一节节的常态课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应该实实在在地彰显在常态课中,这一点更为重要。

人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有在十字路口徘徊的时候,甚至还有在泥沼中无法自拔的时候,这时就需要一位长者、智者给你指明道路,帮助你去掉束缚双翅的绳索,这样我们才能自由翱翔。我不敢自诩为雄鹰,我只愿作一只自由自在的小鸟,在那一方天空中,为了阳光而自由飞翔。所以我要感谢蔡老师以及在我从教生涯中给予过我帮助的人儿,是你们的帮助给了我飞翔的勇气。

在名师工作室的活动中,有很多优秀的同行给我们呈现了一次又一次生动的课堂教学,有一些甚至是有令人难忘的精彩与感动。比如在邢方方老师上的那节文化复习课中,我真的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文化的味道。既然叫《文化生活》,就应该有文化味儿,而不应该仅仅拿来应对考试,那样的文化就失去了本真。老师在那节课中提到了我们文化力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文化认同度不够,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文化的自信心不足,对于这一点我是十分赞同,可以说是道出了我的心声。我个人认为当前教育的一个不足之处就是培养了很多“有知识无文化”的学生。他们没有民族文化的自豪感、自信心;传统文化精神的熏陶严重不足;文化信仰的缺失、错位。所以,一个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与外界的交流,在交流之后,通过我们的思考就可能会发现一些“别样的美”,即便有时候这些美是“残酷”的,也总比闭门造车要好。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认识你自己。我想他老人家的意思应该就是让我们不断地去反思,去探求灵魂深处的那个真我吧!反思是每个教师必备的一种态度,它是我们进步的内驱力。我个人认为反思分为两种:一是问题式反思,当我们在教学实践中遇到难题时,我们势必要进行一番思索和探究,这可能就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阶段,当你的探索看似迟迟没有进展时,有一天你可能就忽然明白了一切,这可能就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所描述的那种惊喜吧!这种状态的转变,其实是自我反思不断积累的结果。另一种是阅读式反思,我们教师是读书人,要多多地在书中与贤人对话,从贤人的著作中汲取自己需要的有益成分进行一番思考、整合进而内化,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进步,也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

老师每次的活动安排都是经过精心考量的,内容既充实又接地气,所以在老师的名师工作室中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存在很多不足,认识到了与其他成员的差距,接下来就踏踏实实地学习,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的修养吧!既然教学是一门缺憾的艺术,那就在缺憾中寻找完美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张明志

201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