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献跃(访问量:338433)

 

尽在   http://zhugexianyue.blog.tianya.cn
一、工作室的定位及目标
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
本工作室是为热爱教育,乐于奉献,善于学习,有先进教学理念,有志于班主任工作的优秀教师提供的合作互动的一个发展平台,是自愿组成的合作团队,工作室成员将发挥班主任的专业引领作用,促进全市班主任更好更快地发展。
1、引领工作室人员认真学习中外先进的教育理论、新课程理论与学生心理学,提升工作室人员的理论素养,促使工作室人员向学者型教师发展。
2、引领工作室人员学习儿童心理学,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教育政策法规等,促使工作室人员向专家型教师发展。
3、针对班主任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疑点、盲点等问题进行有效研讨、交流经验,探索适合学生实际的班级管理模式,形成有特色的班级管理制度,增强工作室人员的研究意识与从教智慧,促使工作室人员向研究型教师发展。
  
二、教师的培养
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1)引领进入“名师工作室”的学员提高师德修养、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2)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改革、课程改革精神,调查研究我市教育教学管理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本市教育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工作室将积极创造和提供教学研讨及实践的合作机会,努力营造平等、民主、和谐的学术氛围,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以同伴互助的方式实现高质量的引领;
(4)开展学术研究,在任期内“带一支队伍、抓一批项目、出一批成果”; 工作室成员参加培训课程、班主任沙龙、俱乐部等各种活动;
(5)据工作室成员的自身特点确定研究专题,制定自己的研修计划,使工作室成员在工作周期内达到培养目标;
(6)在名师工作室博客经常交流互动,或者以教师反思、案例等形式记录班主任教学的点滴成功之处;工作室成员之间互相听课,互相交流,共同研究班主任管理和辅导工作中的一些疑惑。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研究课题和实施策略,定期完成教学反思或论文;
(7) 与社区活动相链接,在社区开展调查与咨询相结合的公益活动。接受社区居民和孩子的各类咨询,同时为班主任工作积累个案。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研究的主要内容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针对性原则
针对小学不同阶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根据不同学段班级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研究设计培训内容。培训工作采取短期集中培训与在职个别培训相结合,远程培训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
  (2)实效性原则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班主任实际工作和班主任的实际需要出发,面向小学班级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实践,针对现实问题设计与安排培训内容,重视经验交流,突出案例教学。
  (3)创新性原则
  积极创新小学班主任培训内容、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针对小学教师在职学习的特点,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的作用,不断提高班主任培训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研究的主要方法
(1)探究法:
工作室将以创新的工作方式,通过名师工作室的网站提供环境和信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掘教学资源,拓宽学习和应用的渠道,增强班级管理和日常教学的灵活性和多样性。
(2)调查研究法:
用调查研究法来分析影响班级管理和学生道德形成的因素,分析并提高教师的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能力。
(3)实验法
根据所施教的班级情况进行实验,提高班级管理效率,能够在短时期内形成一个向上有凝聚力的集体。
(4)个案研究法
利用不同的个案,全面分析,营造宽松、民主、和谐、合作的良好氛围,使学生形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为学生的“做人”奠定基础。
 
 
 
工作室成员
  • 诸葛献跃

    导师

  • 陈洁

    第四届工作室助理